今天去聽臺藝大那邊辦的演劇講座,
當然目標是UFO降落南美洲草野旦老師來臺灣,想了解更多他們製作方面的做法跟細節這樣。
但意外更有收獲的部份是另外兩位研究大眾演劇的日本教授跟學者,
其中之一立教大的細井教授更是強悍到能用中文說明闡述想法跟論點,而且深度還是相當水準令人佩服。

詳細就不講了,不過在這邊補充一下翻譯沒有正確講解的部份。
其中中野先生提到的古川綠波雖然是第一個站上寶塚舞台表演的男性,
但他並不是傳說中的寶塚BOYS(指1945年左右進入音校就讀卻沒站上舞台的寶塚男學生)
而是出於阪急電鐵兼寶塚創立者小林一三的好意,
在1932年的寶塚大劇場公演「世界のメロデイー」最後FINALE的部份一邊下大階段一邊唱歌而已。

不過但相對這兩位日本學者研究舞台藝術並不帶個人的觀點去臆測或斷言,
但華人藝文界看起來仍對寶塚還是有錯誤且不正確的方向,
很多不懂得寶塚能夠成立的時代文化背景只大略知道只是由女性組成的劇團,
只是大概看過臺灣公演好奇寶塚飯為什麼幾乎都是女孩子的人,
我個人認為你自己不了解就不應該論定塚飯都是同性戀者,這非常的失禮

在這邊我不是要強調性別認同這些非藝術定義上的爭議論點,
我要說的是,

跟寶塚男役一樣的男人,世界上的確是不存在的。

更正確的來說,造就寶塚這樣在舞台上女人扮演男人的文化的時代是不存在的。
在日本的傳統價值觀中,對女人好或是溫柔的男性是一般不認同的,
而在凡爾賽玫瑰大紅的年代(其實寶塚在上演凡爾賽玫瑰前已經一度面臨停滯期),
在少女漫畫中尋找慰藉的女孩子們也是在寶塚男役們創造出的夢幻男役形象中找到夢想。

因為寶塚的男役是還是女孩子,所以更加的了解粉絲心裡希望的形象,
但相對的來說,在團裡創造出更完美形象的男役,
退團之後回歸到一般女性身份時,女性粉絲支持度絕對會是跟在團時不能比的。

為什麼? 因為寶塚飯大多都不是同性戀。
如果是真的喜歡女人的話就不會因為她退團不當男役就慢慢冷淡下來的,
在退團之後大多男役的粉絲都會說「啊...我果然還是喜歡男人」,
沒經歷過前可能還會有人想「啊~我該不會喜歡的是女人吧?」,
但是經歷過還開始追尋下一個喜歡的男役的人一定會有「我果然還是只喜歡男役那個形象而已...」的感覺的。


順便在這邊提一下寶塚現在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四季啦或別的表演藝術,就是ACG舞台劇(笑)
一方面是ACG界發展迅速而且時代文化背景的改變,
對日本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像女人一樣哭泣的男人或是打扮漂亮的男人是可接受的時候,
像是網球王子音樂劇的演員大多都是找現代定義的美形青少年演員,
以前只有女人能演出的完美男人形象,這些男性演員有著外在的好條件又是真正的男人,
演出這些女孩子們在漫畫裡追尋的角色形象直接就可以搶走寶塚的客源。


所以你看最近寶塚如何努力的搶攻阿宅市場啊嘖嘖。


當然寶塚的文化背景水準是比現在一般大多的ACG舞台劇還要好,
形象也比一般ACG舞台劇更具藝術性就是了。


不過這話題我還是要深深認同細井教授所說的,歌舞伎也是由男人反串女人,
那樣的女人也是世界上所不存在的,用那麼膚淺的觀點來欣賞藝術不就可惜了?

不曉得能不能在這邊套用泉鏡花在海神別莊裡的台詞呢?
女の行く極楽に男はおらんぞ。男の行く極楽に女はいない。
搞不好就是這樣的感覺吧(笑)



另外我還想講一下「我想寶塚在大陸紅不起來吧~」這種話還算專家的話就別亂講,
雖然寶塚今年四月才來過臺灣,
人家2002年時就已經達成中國大陸公演兩次(不包括1998年的香港公演),
大陸塚飯火爆程度去微博就可見一斑,他們有長城要翻牆上網看消息還能那麼強悍,
那裡真的要做起來隨便就能電爆打趴臺灣這邊的塚飯數了啊...
拜託完全不懂這方面的知識不要自己亂下定論好嗎-____-


嘛簡單寫一下感想,不吐不快。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共勉之。


啊在這邊再次感謝被我拖去的幾位朋友跟某同學O__Q/
不小心有認出我哪位的朋友也謝謝您不嫌棄(淚)


---

後來想想有一部份寶塚飯為什麼會大多數都是女孩子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認同感
雖然男役帥氣的部份是憧憬的對象也說不定,喜歡娘役的也會有人是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那樣美麗的形象啊。

想想看,難道說喜歡安室奈美惠或是濱崎步的狂熱粉絲都是男人嗎? 我看未必(笑)


順便偷貼一下我妹寫的比較有條理論述(啊我果然沒文采Q_Q)
http://happyseason.pixnet.net/blog/post/294356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