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不久在跟朋友們聊的時候突然想到要寫的話題XD
這可是我還在可以考寶塚年紀的少女(!)的時候也認真考慮過的事呢,
不過考寶塚當然不是身為海外飯的我們能隨便挑戰的,所以這篇會很認真的寫出考寶塚得經過的考驗喔(!)


1. 基本準備:

<一>年齡
這是基本中的基本,為了進入劇團,考上寶塚音樂學校學習身為舞台人的基礎是必要條件,
而寶塚音樂學校只收考試當時年滿15歲至未滿19歲的的少女
(2014年例:1995年4月2日~1999年4月1日間生的才有考試資格)
由於日本的學制跟大部份的國家不相同,
所以有一部份臺灣高中畢業後的女孩子應該還是會有大約半年的機會可以用來準備考寶塚,這點不可不注意XD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符不符合可以考的標準可以先去參考一下官網的規定拜託拜託

 


<二>語言
其實這個比較現實,至少你要能聽懂日文而且可以跟面試的大叔們溝通才有機會,這個是自己要努力的(喂)

<三>芭蕾/聲樂
寶塚以往都是先以芭蕾跟聲樂的實績通過之後再面試,
可是在2009年已經改變了考試規則,改為第一關面試以確保收進去的女孩子都有成為STAR的未來性,
但這不表示寶塚已經不看重基本的歌舞訓練,雖然也是有人歌跟舞都沒學過就考進去,
不過我個人覺得除非你長得超級漂亮跟天海或黑木瞳或檀麗之類面試官們一眼就覺得妳漂亮到不收不行的程度,
否則還是不要完全沒有歌唱底子(最少要會認譜的程度,不然就是你倒著拿譜也能很有膽的亂唱完!!)跟沒有學過芭蕾就去跳級打怪...

基本上現在已經有很多OG開設的考寶塚補習班可以學習這些東西,但你在臺灣可能就得自己找地方學了...

<四>買入學願書
日本的學校入學前應該都是需要先買入學報名表(入學願書)的,一份兩千日圓,只有在指定的地點販售,
沒有網路通販所以請到這些地點購買

<五>跟你爸媽溝通!!!
沒錯,假如你是很認真要去考寶塚的話,你必須確定你爸媽會支付必要的金錢,
先不要提學費,光是考試本身分三次,假如你全都過關了必須在日本待上約十天(印象中現在已經時間比較密集不用第一次跟第二次之間隔很久了),就要先付機票錢跟考試費(三萬圓)還有住宿費等開銷,另外還必須購入考試時必要的穿著(韻律服/粉紅色的褲襪/粉紅色的芭蕾舞鞋等)

除此之外,假如你真的幸運考上了還必須申請簽證,雖然我不確定以寶塚那樣的學校有沒有辦法讓你申請得到簽證,但是父母的收入證明(為了確保足以你能在日本生活不用進行非法打工)應該也是必要的。
而學費以官網表示是這樣:

入学時納入金 48万円(入学金 20万円、施設費 10万円、教育補充費 10万円、楽器補充費 5万円、雑費 3万円
入學繳納金 日幣48萬圓(含20萬的入學費、設施費10萬圓、教學補助費10萬圓、樂器補充費五萬圓、雜支三萬圓)
授業料月額 5万円 (2年間 120万円)
上課費用每月五萬日幣(兩年間一百二十萬日幣)
修学旅行積立金月額 2万円 (2年間 40万円)
畢業旅行費,月繳兩萬日幣(兩年間四十萬日幣)
入寮費月額 7,000円 (昼食・夕食は、別途有料にてお弁当の提供有り)
宿舍月租費 七千日幣(早餐及晚餐假如要便當的話需額外支付)
(雖然以日本的房租來說其實不算貴啦...)

所以讓我們算一下,光是入學之後的開支就至少要2,248,000日圓(以現在的匯率大約是63萬台幣,其實以日本的學校來說沒有真的很貴...),然後不包含你在入學後要買的各種必備品及生活開銷,請好好考慮一下經濟能力...(就不要討論你真的入團之後可能還得自掏腰包買票之類的了)


2. 考試流程

<一>報名
寄出時必需同時附上的東西有:

● 入学願書(3カ月以内に撮影した顔写真と全身の写っている写真を各1枚貼付し、必要事項を記入)
 入學報名表(必須貼上三個月內拍的證件大頭照及全身照,表格填好)
● 健康診断票
 健康檢查報告(這個應該必須在可以開立日文檢查報告的醫院開或是附上請專人翻譯翻過的證明)
● 住民票(住所と年齢を証明する書類)
 戶口名簿(但是臺灣的應該無效,所以得提供其他能夠證明住處跟年齡的證件)
● 在籍する学校の成績証明書又は調査書(この願書提出時の現学年第2学期末または前期末のもので在籍学校名を明記し、出席日数、教科毎の成績を記載しており、学校長または担任の先生の押印があるもの。やむを得ない時は、通知表のコピーでも受付けます。)
 目前在籍的學校的成績單(必要有提出時的學期末仍然確定在籍的證明,清楚記載校名/出席日數/各科成績及校長或導師的蓋印,同樣的這個應該也必須要申請英文版及找專人翻譯...)
● 受験料振込の「郵便振替払込請求書兼受領証」又はATMの「ご利用明細票」の本証(コピーは不可)
 考試費轉帳收據正本
● 返信用封筒
 回信用的信封(應是寄發通知使用)
● 顔写真1枚(願書と同じもの)
 證件大頭照一張(要和申請表格上貼的相同)

另外要注意在申請前你必須先找地方轉帳第一回的考試費用一萬日圓到他們的帳戶喔。

<二>考試內容
總共分為三次考試,第一次考試為面試,第二次為面試及考歌唱、舞蹈,第三次為面試及健康檢查。
★面試時審查的內容為容姿、說話方式、動作、態度和顯眼度等是否能成為適合寶塚的舞台人。
★歌唱考試為從指定的曲目中測驗聲量、聲質和音感等,另外有其他非指定曲給你試唱確定你的識譜能力。
★舞蹈測驗則是看你的韻律感和運動能力和柔軟度及和西洋舞蹈的合適度,
 考試題目的舞蹈考試當天會有本科生先示範。

攜帶黑色圓領七分袖的芭蕾用韻律服(不能有任何裝飾或是其他顏色)、粉紅色的褲襪、粉紅色的芭蕾舞鞋。
還有准考證、拖鞋、放換穿的衣服用的包包及便當也要準備。怕冷請一定要帶外套。
考試當日頭髮必須整理服貼,不可蓋住額頭及耳朵,可全往後梳或是綁成包頭或是編成辮子。
也不能綁緞帶或是大型髮夾之類的髮飾。也不要化妝。

<三>時程
第一次考試分為兩個場地進行,東京的話是在神奈川縣的昭和音楽大学北校舎、寶塚則是在音校進行,
日期和時間、地點都會在書面審查通過後寄發的准考證上記載,無法變更。

如果第一次通過的話,第二次考試必須攜帶兩萬日幣現金的考試費(含可能不會通過的第三次考試費用),
會場只有在寶塚音樂學校。
這次會考實技所以是一整天的考試,一樣時間無法變更。
通過第一次和第二次面試的合格發表都是會在官網上公告,也可以打電話查詢結果。

第三次考試同樣是在音校舉行,合格者會在隔天的寶塚音校前揭曉。



大概先這樣,睏死了下次再來補網路上流傳的面試問題內容好了orz
不過應該不會真的有人來問我該怎麼考吧...........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