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天看到宙組雙頭鷹之死的先行照片出來在跟朋友討論所以想說來寫一下好惹。
留言晚點回喔~

先解釋一下這個新專科是什麼。
之前有在名詞簡介那邊寫過所謂專科即是:
不屬於花、月、雪、星、宙五組裡的生徒,多為有過人技藝的上級生所屬,在不同的公演中需要時到各組支援。
目前擔任寶塚理事的松本悠里及轟悠所屬。近年由於定年退休的關係專科人數退減中。
在2000年6月曾實施「新專科」制度,由當時有望的若手男役11名轉入專科到每一組演出磨練演技,但有一部份人轉入新專科後沒有當上TOP就退團。


其實「新專科」這個詞官方從來沒有正式使用過,
是由2000年的理事長植田紳爾(沒錯就是凡爾賽玫瑰跟亂世佳人的演出家)所推行的新體制,
泛指當時轉入專科、並支援各組公演的路線內的二番手到三番手格男役。
共有(有標顏色跟粗體的表示在該組色的組TOP,):
花組:匠ひびき(註:一作TOP,新專科時代沒有出演過別組大劇場公演)、伊織直加(專科退團)
月組:紫吹淳(TOP,新專科時代沒出演過別組大劇場公演)、初風緑(專科退團)
雪組:香寿たつき(註:兩作TOP)、汐風幸(專科退團)、成瀬こうき(非第一批轉入,專科退團)
星組:絵麻緒ゆう(註:一作TOP)彩輝直(註:兩作TOP)
宙組:湖月わたる(TOP)、樹里咲穂(專科退團)

當然這個體制也在植爺退任跟路線脫落之後自動消滅,
在之後轉進專科的即使是路線內也不能稱做新專科(雖然用意是差不多)。
有人問說這樣轉進專科的娘役TOP(例:檀れい)算不算新專科?這不算喔XD
新專科就是這11個人的時代之後就再也沒有復活了.....(希望也不要復活就是了)。

但,其實2004年曾經以慶祝劇團90週年進行過一整年類似新專科的二番大風吹特別出演,
當時被這樣轉來轉去的二番們有些就再也沒轉回原本的組了...:
花組:瀬奈じゅん(月組「飛鳥夕映え/タカラヅカ絢爛II」)
月組:霧矢大夢(花組「La Esperanza/TAKARAZUKA舞夢!」)
雪組:貴城けい(星組「1914/愛/タカラヅカ絢爛」月組「飛鳥夕映え/タカラヅカ絢爛II」)
星組:安蘭けい(宙組「白昼の稲妻/テンプテーション!」<東京>「ファントム」)
宙組:水夏希(雪組「Romance de Paris/レ・コラージュ」<中日>「スサノオ/タカラヅカ・グロリー!!」
       花組「La Esperanza/TAKARAZUKA舞夢!」)
   大和悠河(星組「1914/愛/タカラヅカ絢爛」「花舞う長安/ロマンチカタカラヅカ'04」<博多>)

不過呢,在當時一年的大劇場公演只有八回的時代(從2009年4月之後改制為一年十回)
這樣逼迫粉絲們除了看自己喜歡的組外看看不一樣的組也不算不是好事啦(←至少我那年因此看了幾個我原本以為自己不會有興趣的組XD)
但是對於某些很在意或強調組性的粉絲來說應該是轟天大雷級的一年吧...........


好說完了新專科,那麼來說一下傳說級的TOP OF TOP轟帝吧。
事實上我差不多是在轟大剛轉專科沒多久之後成為塚飯的,所以轟大在任時代的事蹟也只能聽聽前輩的不可考,
我唯一可以說嘴的就是轟大以前的相手役月影瞳前幾年長住臺灣的時候住在我家附近了吧(毆)
其實轟轉專科的時候畢竟也跟當時的TOP們年齡相去不遠,
不像現在跟大家年紀差得大、她特別出演的時候會覺得喔喔喔前輩來指導我們家了!
當然不是! 那時的TOP粉們怎麼可能會開心呢XD

而且跟前面說的一樣,一年的大劇場公演才八回(一次公演大劇一個半月東京一個半月總共三個月)
搞不好自己喜歡的組一年也才那麼一次大劇場公演,結果主角居然不是我們家的TOP,
而是來下蛋的轟悠!! 而且我們家媳婦還被搶去當相手了!!
.
.......一定都會這樣想對吧。
(比喻一下大概就像現在宙組演伊麗莎白結果轟大跑來演Tod然後朝夏只能演Franz...)
所以當時的粉絲只要看到轟大特別出演大劇場大家都不會開心(雖然我也不知道轟粉開不開心),
而且還不是像2014年星組的THE LOST GLORY一樣只出演戲,是連秀都會出演啊啊啊...
印象中謝幕走大階段最後兩個人都要背大羽根唱主題曲因此還會連續暗兩次燈而且轟是最後下啊XD.......

好啦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挖這幾部大劇場戲出來看看考古:
2003:野風の笛/レヴュー誕生(花組 春野寿美礼/ふづき美世)
2004:青い鳥を捜して/タカラヅカ・ドリーム・キングダム(雪組 朝海ひかる/舞風りら)
2005:長崎しぐれ坂/ソウル・オブ・シバ!-夢のシューズを履いた舞神-(星組 湖月わたる/檀れい)
2006:暁のローマ/レ・ビジュー・ブリアン(月組 瀬奈じゅん/彩乃かなみ)
2008:黎明の風-侍ジェントルマン 白洲次郎の挑戦-/Passion-愛の旅-(宙組 大和悠河)(陽月華腳趾骨折未出演)
雖然大家仔細看應該會發現2007年沒有特出大劇場,
猜想應該是因為輪到2007年的時候宙組的TOP貴城けい只當一作TOP還被下蛋就太慘了跳過XD
(但之前為什麼和央時代沒有被下蛋咧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


大概就這樣,如果還有什麼問題的話我會努力回答的!

 

---

剛剛寫完才想到一個更虐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宙組那次因為陽月腳趾骨折所以沒出演的關係,
秀裡的DUET DANCE是給大和女役陪轟大跳的.............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