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回請見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一(あ行),我想來加圖解啊啊啊~~
 


カーテン前(かーてんまえ)―幕前戲
在換幕或場景時,為了不要讓大道具轉換等等不該給觀眾看到的準備場面給讓大家看到,
所以這時通常會在幕前有短短的歌唱或是串場戲。

ガード(がーど)―Guard
在生徒們上下班的時候,由在等出入待的FAN CLUB會員所形成的人牆。
基本上成為FC的成員並加入人牆之後絕對不可以在出入待的時候對生徒拍照或是拍影片。
(所以你想拍照的話...最好不要入會才是正道)(←當我沒說過)


圖:FC會員在東京寶塚劇場門口等待生徒上班...
  那位穿著超長羽絨外套的就是2009年當時月組的TOP STAR瀬奈じゅん。 
会(かい)―會
指生徒的FAN CLUB。
基本上寶塚對於FC是抱持不禁止但也不會承認的態度,
FC的幹部幫他們所支持的生徒除了處理來自粉絲的相關事務之外,
有時候連生徒的寵物也得幫忙照顧...(我沒在說某組的TOP)


圖:2009年宙組男役STAR七帆ひかる退團當天限定的FC會服。 
会服(かいふく)、会ウェア(かいうぇあ)―會服
FAN CLUB的制服,一般來說都是在出入待時穿著,嚴禁在一般場合穿著。

海外公演(かいがいこうえん)―海外公演
同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到日本國以外的國家公演。
寶塚史上第一次的海外公演是1938~1939年的歐洲公演(德國、義大利及波蘭)。
目前已經實施24回、去過16國、128個地方公演過。
決定2013年4月由星組來到臺灣公演。

外部出演(がいぶしゅつえん)―外部出演
指生徒到寶塚以外的舞台演出。

下級生(かきゅうせい)―下級生
在寶塚音樂學校畢業後入團開始直到研七(請參照底下的研○條目),都稱做是下級生,必須參加新人公演(但是在研七以前成為娘役TOP STAR的生徒似乎沒有一定得參加新公)。
研八開始稱為上級生(じょうきゅうせい)。

楽屋(がくや)―後台化妝室
簡單來說就是給生徒們在裡面化妝準備登場的房間,因身份也有所不同:
専科部屋(專科房間)ー主要給特別出演當次公演的專科生使用。
幹部部屋(幹部房間)ー只有各組最上級生的四人可以使用的房間。
           某些TOP STAR因為在退團前學年仍不是組裡前四大還是得跟其他人一起使用大部屋。
大部屋(大房間)ー除了專科及組內學年前四大的生徒外,大約近70名的組子共同使用的化妝間。

稽古(けいこ)―排練
在公演正式開始前約一個月,所有出演的生徒集合在劇場裡的教室排練公演內容。

化粧前(けしょうまえ)―化妝台
這個並不是字面上看的化妝之前的意思,而是指在後台的化妝台。
每個生徒會有自己的化妝台可以化妝(寶塚的生徒都是自己化舞台妝),在每次公演前進到後台的時候生徒大多會裝飾自己的化妝台,這些小飾物(像是坐墊套、面紙套等等)有時候會是生徒自己做、購買市販品或是請粉絲製作。在退團公演的時期大部份的人都會把化妝台的裝飾換成白色。


圖:近十年來的「歌劇」封面演變,最右邊的是由秋山庄太郎所拍攝的封面,中為秋山過世之後由藤井秀樹從2003年接手至2009年的封面,左邊則為2010年藤井過世之後由Leslie Kee開始拍攝的封面。
 

圖:近十年的寶塚GRAPH封面,右為2002年至2011年為GRAPH拍攝封面的篠山紀信作品,左為由2012年開始接手的ケイ・オガタ作品。(2013年開始由女流攝影師中山かつみ擔任封面攝影)
「歌劇(かげき)」、「宝塚グラフ(たからづかぐらふ)」―歌劇、寶塚GRAPH

寶塚每月定期出版的兩大雜誌,「歌劇」為1918年創刊,目前每月五日發行;
「寶塚GRAPH」則為1936年創刊,目前每月20日發行。
兩本雜誌雖然都是以當月的公演及生徒情報等等為主,但兩本的取向不太相同,「歌劇」相對於「寶塚GRAPH」文字的比例較重(公演的評論、公演前的座談會等等都是在歌劇上才會有的專欄)、「寶塚GRAPH」則是以大張的照片為賣點。


圖:如果我沒意會錯的話,カゲコーラスボックス應該就是那個拱形頂的區塊後方...
カゲコーラス(かげこーらす)―背景合音
寶塚因為都是現場演唱的緣故,背景的合音也是唱現場並非錄音(除了合成音樂的場合)。
唱合音的生徒會到舞台兩邊的「カゲコーラスボックス」這個小房間裡唱,房間裡有螢幕可以看到指揮的動作。

貸切公演(かしきりこうえん)―包場公演
簡單的來說就是旅行社的團或是只賣給VISA會員等等的包場公演。
一般來說這樣的包場公演通常會在演出中有特別的アドリブ、中場休息或是結束的時候會有talk show之類的特別服務等等...。

春日野八千代(かすがのやちよ)―春日野八千代
寶塚史上傳說中的男役。在戰前到戰後都是寶塚的大明星,曾任花組、雪組及星組的主演男役,過世前的數十年在籍專科、兼任寶塚理事之一,偶爾在寶塚的日本物或是大活動中才會出來表演,也是寶塚史上最年長的生徒。
近年的生徒多稱她為「ヨッちゃん先生」。
於2012年8月29日因肺炎過世,享年96歲。

上手(かみて)―舞台上手側
這裡的「上手(かみて)」的唸法跟一般日文裡的上手(じょうず)不同,意思也不一樣。
指的是從觀眾席看舞台時的右側,對舞台上的人來說是舞台的左側。
相對詞為下手(しもて),當然也跟下手(へた)不同意。

客席降り(きゃくせきおり)―下客席
生徒在戲中從舞台上走進觀眾席或是從觀眾席中登場。

 
圖:寶塚大劇場內的四個夢店門口。

圖:寶塚大劇場內往四個夢的出入口。(公演中由這個出口出入時必須驗票)
キャトルレーヴ(きゃとるれーヴ)―Quatre Reves(四個夢)
寶塚的週邊商品專賣店,由於寶塚在1998年前只有四組的緣故,店名是法文中的「四個夢」的意思。

銀橋(ぎんきょう)―銀橋
除了寶塚大劇場及東京寶塚劇場外沒有這樣的舞台裝置。
是在舞台前方及樂池的前面的一條走道,讓生徒在演出中可以更接近觀眾的舞台。
傳說是1931年白井鐵造在「ローズ・パリ」這齣秀裡第一次導入這樣的舞台裝置。

清く、正しく、美しく(きよく、ただしく、うつくしく)―清純、正直、美麗
創立者小林一三所留下的的訓誨。所有寶塚生徒必需遵從的最高指導精神及理念。

組(ぐみ)―組
寶塚創立時因為一年只有四回公演、生徒數也很少,所以並沒有組這種分別。
直到1921年,公演變成一年八回,第一次將生徒分為第一部份的「花組」及第二部份的「月組」。
1924年因為翌年寶塚大劇場即將開放使得一年公演增至十二回,於是新設了「雪組」。
1933年7月東京寶塚劇場開幕而增設「星組」而成為四組。
但在1939年二次世界大戰時星組暫時廢除,戰後也是維持三組的狀態,直到1948年才復活。
睽違65年之後,在1998年開設了「宙組(そらぐみ)」,以五組體制維持到現在。

組子(ぐみこ)―組子
指組內所屬的生徒。

組配属(ぐみはいぞく)―組配屬
寶塚音樂學校的學生在畢業之後進入劇團後將會由劇團方面分配,
通常是在寶塚大劇場的初舞台公演之後就會配至各組。
但也有像85期生一樣配合公演的關係除了初舞台公演的雪組NOVA BOSSA NOVA外也出演月組的NBN,直到雪組NBN的東京公演才組配屬。
最近年的例外像是97期~101期生,在入團的一年內將不進行組配屬而先分為五班輪流演出(組まわり)各組的戲碼直到入團第二年。
在102期之後又再度改回初舞台大劇場公演後直接進行組配屬。

組替え(ぐみかえ)―組替(改組)
指將生徒換至別組的人事異動。
例如目前宙組所屬的凰稀かなめ就是從雪組組替至星組之後再組替到現在的宙組。

組長(ぐみちょう)―組長
一般為最上級生擔任組長及副組長(但也有男役TOP STAR比組長更前期的場合),
擔任於公於私方面照顧底下的組子們的工作。
在初舞台生公演時擔任開場廣播、TOP STAR退團的サヨナラショー前的致詞等等...

黒塗り(くろぬり)―塗黑
寶塚的舞台不限世界的背景,所以有常見的歐美白人的角色之外也會有南美洲或是黑人角色,通常這樣的場合生徒便會使用塗黑的舞台化妝。

芸名(げいめい)―藝名
寶塚的生徒在進入音樂學校的第二年便要決定入團之後所用的藝名。
禁止使用本名,一般來說決定的方式除了跟家人討論之外也有人是自己翻書自己取。
提出的藝名假如被認為是不合寶塚生徒該有的印象或是跟以前的路線內STAR類似的話就會被退回要求重新考慮。
所有人的藝名必須在入校第二年的11月決定。

研○(けんー)― 研○
研究科(けんきゅうか)的略語,是指寶塚的生徒入團後的年資,像是入團第一年就稱為研一、入團十年是研十。

公休日(こうきゅうび)―公休日
休演日,寶塚大劇場目前為星期三公休,東京寶塚劇場則是每週一休演。

口上(こうじょう)―致詞
公演開始前的致詞,剛從寶塚音樂學校畢業入團的初舞台生在初舞台公演的每一場公演或是新年第一場公演時都會有口上的安排。

香盤(こうばん)―配役表
角色的配役表,在什麼場面會有什麼角色登場等等會記載在上面,所以對寶塚的生徒來說公布香盤表的時候是最緊張的時刻。

寿退団(ことぶきたいだん)―結婚退團
為了結婚而退團。

小林一三(こばやしいちぞう)―小林一三
寶塚歌劇團的創立者,也是阪急東寶集團的創始者。


か行超長的寫到我覺得眼睛快脫窗了....下次會是さ行。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