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語で宝塚用語を紹介しまーす!これは日本語紹介なしです。

前幾回: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一(あ行)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二(か行)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三(さ行)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四(た行)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五(な行) 
 


初舞台(はつぶたい)―初舞台
生徒們從音校畢業之後,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所有同期一起踏上舞台的公演。
限定為每年四月在大劇場的公演,在公演的秀中表演LINE DANCE為主。
通常在大劇場公演結束之後就會進行組配屬不會參與同公演的東京公演,但有少數幾期例外。

花之道
圖:花之道前。
花のみち(はなのみち)―花之道
從阪急寶塚站(商店街Sorio)至寶塚大劇場(樂屋口)前的步道。

花道(はなみち)―花道
原是歌舞伎舞台用語,在寶塚是指舞台兩旁突出靠近客席的狹長舞台,銀橋則是連接兩端花道。
昭和初期時的花道是和歌舞伎一樣從舞台正中央前方凸出伸進客席中,從銀橋出現後便改為現在的形式。


圖:2010年月組公演「スカーレット・ピンパーネル」謝幕時由TOP STAR霧矢大夢所穿的服裝,
  背後的就是大羽根。
羽根(はね)―羽毛
寶塚華麗的舞台上不可欠缺的裝飾。
在公演的謝幕中TOP STAR及其他生徒會背上由駝鳥等鳥類羽毛400至500根所做成的豪華裝飾(也稱做大羽根),
有時重量達數十公斤(雖然近年聽說大概都是15~20kg,不過印象中以前有人講過更重的重量,搞不好是最近幾年cost down的結果...日本官方是寫數十公斤),據說有TOP STAR背到肋骨骨折過。
(2013/03 追記:那個骨折的人叫做和央ようか,傳說在01年的カステル・ミラージュ/ダンシング・スピリット公演中因為疲勞性骨折因此一些場次沒下大階段謝幕。)
第一次出現背著大羽根的作品為1930年的「パリゼット」。


圖:2009年退團的宙組TOP STAR大和悠河在退團PARADE上。
   

圖:退團PARADE上的粉絲人海...在東京寶塚劇場時的退團PARADE假如有TOP STAR退團,
  通常東京寶塚劇場前約140公尺的街上都會塞滿滿坑滿谷的寶塚飯。

パレード(ぱれーど)―PARADE
在寶塚裡PARADE有兩種意思:
1. 指在公演的最後生徒們從大階段上走下來一邊唱歌一邊謝幕的部份
2. 指退團的生徒在公演千秋樂當日,離開劇場時一邊向等待的粉絲們致意一邊步行上車的舉動

巴里祭(ぱりさい)―巴黎祭
7月14日雖然是法國大革命紀念日,但日本在每年的這個日子舉辦巴黎祭來紀念。
在寶塚則是以一位STAR為主,帶領約十人的生徒舉辦主要以香頌為主小型表演節目來做為紀念。

 

ファンクラブ(ふぁんくらぶ)―FAN CLUB(FC)
請參閱「会(かい)」條目。 

フィナーレ(ふぃなーれ)―FINALE
指附在一本物公演最後約半小時的秀,或是秀最後面PARADE的部份。
一般由下級生的LINE DANCE、男役及娘役的群舞、男役及娘役TOP STAR的雙人舞及最後的PARADE組成。


圖:2010年星組在梅田藝術劇場及博多座的公演「ロミオとジュリエット」場刊。
プログラム(ぷろぐらむ)―PROGRAM(場刊)
每次的公演都會發行一本場刊,以供觀眾了解演出內容。
內容大約會有當次的出演者定裝照、主演者介紹、公演場次及歌詞等等。
同一場公演在不同地方公演時通常會更換場刊封面跟部份內容。
目前寶塚大劇場及東京寶塚劇場的場刊為1000圓日幣一冊、小劇場或全國公演則為600圓一冊(有時有例外)。
除了プログラム另外也有人稱做パンフレット(pamphlet),兩者都是指場刊。


圖:Petit Museum裡展示由牧彩子所製作的舞台模型(雪組「君を愛してる」)。
プチ・ミュージアム(ぷち・みゅーじあむ)―Petit Museum(小博物館)
在寶塚大劇場二樓的小型展覽館,在每次的大劇場公演期間展示當時公演組的前一回公演的衣裝及道具。
另外也會有以前的書籍及影像資料可以閱覽等等。
在裡面可以自由拍攝服裝道具的照片,但影片畫面及書籍不可拍攝請注意。 
目前已在2014年改建成寶塚歌劇殿堂而走入歷史。

舞台稽古(ぶたいけいこ)―舞台上正式排練
在排練的最後幾天,以正式公演同樣的裝扮配合正式演出的狀況在舞台上進行排練。
大部份做為商品的照片都會在這時候拍攝(所以可能會跟正式演出有所出入)。

本役(ほんやく)―本役
指在新人公演代役有出演的公演中原本正式裡演出該角色的生徒。
例如2005年的月組新人公演エリザベート中演出エリザベート的夢咲ねね當時的本役是瀬奈じゅん。
而2002年花組公演エリザベート中,由於本役的娘役TOP大鳥れい休演故由遠野あすか代役。

本科(ほんか)―本科
指進入寶塚音樂學校就讀至第二年的生徒。
跟一年級的預科生不同的是,本科生能夠化妝、平時的自由度也較高。


這次拖好久orz
下一回從ま行開始,有漏什麼想看的也請告訴我喔m(__)m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