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一轉眼就到公演前一星期了...orz
想了很久該不該來寫這個主題,也不確定有沒有別人寫過,所以就來寫看看再說了~
總之咱們開始吧!
(寫了三天後來不知道怎麼寫下去,隨便看吧O__Q||| 感謝我妹幫忙OTZ)

●關於凡爾賽玫瑰(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於1972年~1973年由池田理代子所發表的經典漫畫作品。
在連載開始就引起話題及高人氣,故在1974年由寶塚歌劇團的劇作家植田紳爾改編為音樂劇。
除了音樂劇化之外還有動畫、電影及各種衍生作品。

故事背景為波旁王朝後期、路易十五世末期至法國大革命的法國。
主角為虛構人物的奧斯卡(オスカル・フランソワ・ド・ジャルジェ)及路易十六世的王妃瑪莉‧安東尼(マリー・アントワネット,這次臺灣公演翻譯為瑪莉‧安托瓦內特)。
描寫身為將軍么女的奧斯卡,因父親沒有生下男性繼承人,便從小被父親當作兒子養大,年紀尚幼時就成為當時還是太子妃的瑪莉身邊的貼身護衛。
在一場化妝舞會之中瑪莉和奧斯卡邂逅了瑞典貴族菲爾遜伯爵(ハンス・アクセル・フォン・フェルゼン),
瑪莉身為法國王妃,正值花樣年華,不懂得負起國家責任,
而沈迷於賭博、美麗的服裝及宴會中,甚至與菲爾遜墜入情網。
同時,王公貴族奢華的生活方式以及日益加重的稅金已經造成人民的不滿,
反對路易十六以及瑪莉皇后的聲勢逐漸增高。
奧斯卡與瑪莉一樣愛上了菲爾遜,雖然理解瑪莉只是想得到女人的幸福,卻也無法忽視人民的聲音,決定站在人民這邊;革命前夜,奧斯卡終於意識到一直陪在自己身邊的青梅竹馬安德烈(アンドレ・グランディエ)對自己的重要,交換了永遠的愛的誓言的兩人,帶領衛兵隊與王軍對抗攻下巴士底獄...。


●關於寶塚版的凡爾賽玫瑰
很令人意外的,寶塚版的凡爾賽玫瑰其實是個以原作迷的角度來說相當殘破的作品。
許多人認識寶塚歌劇團可能都是因為這部作品,但實際上看過的評價卻很兩極化,
由於寶塚是個男(役)尊女(役)卑的劇團(女權主義者看到這邊先別急著靠北,在寶塚男役要熬出頭是比娘役還花時間、退團之後也比娘役難找到好工作的,所以請多包容這樣的特殊文化),所以漫畫裡實際主角的奧斯卡和瑪莉皇后,常常在寶塚的各版本裡不會是主角
而寶塚上演過的版本就有這些:
・奧斯卡篇(オスカル編)
・奧斯卡與安德烈篇(オスカルとアンドレ編)
・安德烈與奧斯卡篇(アンドレとオスカル編)(注意是安德烈主,奧斯卡輔)
・菲爾遜篇(フェルゼン編)(←說真的原作裡他老兄戲份真的夠格當主角嗎...-__-)
・菲爾遜與瑪莉‧安東尼篇(フェルゼンとマリー・アントワネット編)
包括外傳的話甚至還有阿蘭篇(アラン編)、貝魯那魯篇(ベルナール編)、傑洛德篇(ジェローデル編)和瑪麗茲你誰啊的外傳安德烈篇...
在如此多的版本中,奧斯卡好歹還有在各種版本裡都會露一下臉的程度,

但是!在原作裡至少還在奧斯卡死後獨挑大樑一陣子的瑪莉皇后,
甚至可以在2006年號稱瑪莉皇后250年生誕紀念的理由上演的雪組公演中完全沒出現....
(註:同時上演的星組因為是演菲爾遜與瑪莉篇所以是有瑪莉的)
這怎麼行呢?但對劇團來說似乎不成問題,反正奧斯卡篇對他們來說故事在奧斯卡死後就結束了嘛(x)

不過,到了海外公演時又是另一回事了。
最近兩次海外公演選擇了凡爾賽玫瑰這個題材(除了這次外是2005年的星組韓國公演),
明明有比較正統派的奧斯卡篇再不然就是奧斯卡安德烈篇,
劇團卻連選了兩次以原作裡其實沒那麼多戲份的瑞典伯爵菲爾遜和瑪莉皇后篇,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版本大概是最近的眾多版本中少數主要的角色都有登場而且故事比較完...整的呢?
(總不可能是因為最近的奧斯卡篇都有飛天馬或是奧斯卡安德烈篇有馬車運不了的問題吧)

另外提到以菲爾遜伯爵這個角色當做主角的問題,看過原作應該也知道這角色其實戲份沒有那麼多,
而且非常神奇的是大多數的版本中根本沒有演出當初為什麼奧斯卡跟瑪莉會遇到菲爾遜,
大多是瑪莉登場的時候用一兩句帶過(囧),
所以大家可能到奧斯卡登場勸瑪莉不要再跟菲爾遜在一起會引人閒話的時候大家還沒搞清楚狀況(汗)
喔而且看到那裡也不會太懂為什麼奧斯卡的初戀(單相思)是菲爾遜而不是安德烈.........

順帶一提因為臺灣漫畫版東立翻譯的問題,所以看過中文版漫畫版的人可能還搞不清楚誰是菲爾遜
總之就是那個瑪莉皇后常常喊「喔~漢斯!」就撲進懷裡的那個漢斯菲爾遜是也。
是說其實漫畫裡會被直呼名諱的角色大概就是除了他跟瑪莉以外的所有角色,
所以我現在還挺擔心臺灣公演的時候「フェルゼン」跟「アントワネットさま」會不會就那樣變成漢斯跟瑪莉這種直呼名諱的叫法了.................orz

喔對了,因為塚版不知道為什麼畫蛇添足的設定了瑪莉皇后嫁去法國時帶了一個叫做史蒂芬(ステファン)的玩偶,但是某些版本沒有這段劇情,所以在最後看著菲爾遜突然拿著(印象中是跟メルシー伯爵拿來的?)大家都不知為什麼一定要有的玩偶跑去牢裡救瑪莉的時候其實有點微妙啊orz

寫到這邊其實已經不曉得該寫什麼比較好了,如果有什麼想知道的也可以提出喔=w=
雖然搞不好要覺得寶塚版好看的話,可能不要先看過原作才是正道啊.....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