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好像反了誒對吧我家應該沒有只看過東離卻沒看過寶塚的人出沒對吧!!!!XD
啊算了因為東離的資料很多,劇集也只要拼十三集頂多電影補一次就可以瞭,
但有百年歷史博大精深的寶塚歌劇團絕對不是GOOGLE一天晚上就能懂的東西對吧!!
所以來寫一下(喂)

關於寶塚歌舞劇團
為日本關西代表的私人鐵路集團阪急阪神東寶下的劇團,
在1914年由小林一三創立,一開始只是為了推廣大家搭乘阪急電車所創的少女合唱團,
但現在已經成為代表日本的文化之一。
所有團員皆為未婚女子,要進入劇團必須先在國中畢業至高中畢業的四年內考進寶塚音樂學校,
在音校經過嚴格訓練兩年後才能站上寶塚的舞台。
寶塚的舞台表演近似於歐美的音樂劇(Musical)(對就是跟歌劇魅影/貓/悲慘世界那種演一演就會突然唱起歌來的)。
(關於組是什麼?為什麼寶塚沒有男性演員?請參考這裡)

一般大眾的認知大概都是從凡爾賽玫瑰開始的,但寶塚絕對不是只有演凡爾賽玫瑰啊(拍桌)
更何況寶塚版的凡爾賽玫瑰只要是塚飯看過幾乎都會覺得腳本真是...(以下略一萬字)
雖然現在2.5次元音樂劇在ACG界已經非常廣泛,但歷史上第一個2.5次元音樂劇的確是寶塚的凡爾賽玫瑰。


關於這次的東離演出家(腳本/導演)‧小柳奈穗子
喔說一下這次的劇本不是老虛。
(老虛有說過東離的其他衍生作品都是交給擔當的作家的專業,做出適合那個媒體的作品即可)
基本上在寶塚上演的戲碼多為劇團所屬的老師自己改編劇本(海外音樂劇也一樣),戲好不好看幾乎完全取決於演出家的SENSE。(就是因為這樣寶塚版凡爾賽玫瑰的劇本就跟坨屎一樣)
寶塚裡應該沒有比她更宅的老師了(褒意)
由名校慶應大學出身,但是個非常雜食的老師,不管是世界文學名作還是ACG作品都喜歡,在第一次臺灣公演的時候她已經知道布袋戲跟霹靂了所以大家可以放心XD
目前寶塚所製作過的ACG改編作品,不論凡爾賽玫瑰的約二十六個作品裡,她小姐就佔了五作(アメリカン・パイルパン三世<魯邦三世>はいからさんが通る<窈窕淑女>天は赤い河のほとり<赤河戀影>跟這次的東離),已經上演過的每一部評價都相當好。
而第一次臺灣公演的楚留香也是她負責改編(喔對了虛淵喜歡古龍),當然也是看過的人都說很有誠意,雖然可惜的是在上演的時候放的短短千山我獨行前奏在DVD收錄的時候被換掉了......

雖然大家都很擔心詩號會不會出現,但我想這年頭有錄音應該沒啥好怕的啦...XD


所以寫在東離劍遊紀後面那個...KILLER ROUGE是啥玩意兒啊?
寶塚的表演呢,大半除了他們引進的歐美音樂劇外,兩幕的戲碼會是不一樣的。
而多半都是第一幕為音樂劇、第二幕由稱為REVUE的豪華歌舞秀組成,
REVUE這個表演形式源自於法國,寶塚的版本為從頭到尾唱歌跳舞多半沒有劇情貫穿的歌舞秀,
基本上只要好好放空看閃閃發亮的舞台跟衣服跟聽歌就好不要考慮劇情什麼的。
而這次的秀『Killer Rouge/星秀☆煌紅』也是寶塚有名的阿宅演出家齋藤吉正所擔當,
此人作過的漫改作品有「エル・アルコン<七海鷹豪>」、「JIN-仁-<仁者俠醫>」,
另外還有在秀裡讓「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的主題曲「魂のルフラン」、TMRx水樹奈奈的「Preserved Roses」、也是TMR的「INVOKE」甚至是金爆的歌都登場過.............
更甚的是前不久給花組二番手(現宙組二番手)芹香斗亜所主演的小劇場作品用特攝英雄當主題,
應該可以不用擔心寶塚是個長輩向的地方!!!! 跟我一樣是阿宅的各位安心看唄XD


寶塚....跟布袋戲會合嗎!!!!!
其實很適合,說真的搞不好臺灣沒有比霹靂布袋戲更像寶塚的產業了XD
共通點如下:
一、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
霹靂最有名的一點大概就是大大的改良戲偶的尺寸跟細節製作,並且將布袋戲這種原本多為現場演出的表演發展成電視劇集,進而推廣給更多的觀眾。
而寶塚開始的少女歌劇文化,雖然發展起初時日本也是有其他類似的劇團,但持續至今並不斷創新推出符合適合現代劇碼、還可以保持營利狀態的少女歌劇團也只剩下寶塚。
二、其實這些東西都是在鄉下產出的豪華文化事業啊...(我沒有要戰城鄉OTZ)
霹靂片廠在雲林,寶塚是在日本關西的兵庫縣裡............基本上塚飯都說寶塚是村,應該不用解釋(喂)

其他有想到再來補(喂)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