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寶塚即將一百週年及來臺公演,不想看到一堆人到時候連音樂劇跟歌劇都分不清就在說自己是塚飯的悲劇發生,於是想了很久後開始來編寫也。
雖然是公共知識,但是拜託不要轉載或是無斷連結,有需要請麻煩告訴我一聲,感謝~
希望有空能來增加圖片解說幫助消化


基本知識:
寶塚歌劇團(宝塚歌劇団、中文官方翻譯為「寶塚歌舞劇團」),在1914年由小林一三所成立,前身為寶塚少女歌劇團,由未婚的女性所組成的歌舞劇團。主要演出的形式為音樂劇(Musical)。
目前分為五組(花組、月組、雪組、星組、宙組)及支援各組公演的專科。
擁有劇團專屬的劇場供全年無長休的公演,據點為兵庫縣寶塚市的寶塚大劇場及東京千代田區的東京寶塚劇場。
由於有培養專屬團員的學校(寶塚音樂學校)的關係,寶塚歌劇團的團員一般被稱做「生徒」(學生)。
 


2011/12/21 補上一些照片。

あ行
愛称(あいしょう)―愛稱
簡單的來說就是中文的暱稱,寶塚的生徒都會有除了藝名以外的稱呼,多半來自本名或是藝名的變形。

愛宝会(あいほうかい)―愛寶會
日本財政界的男性所組成的後援會。每年對於當年活躍的生徒給予すみれ賞(新進娘役賞)、野菊賞(助演賞)(註:基本上得了這個就不會TOP了,所以...)、さくら賞(舞踊賞)、鈴蘭賞(歌唱賞)這幾個獎項做為鼓勵。

青天(あおてん)―青天頭
日本傳統戲碼中男性假髮的一種,指中間剃光的月代頭。

 

暗転(あんてん)―暗轉
指場面轉換時,燈光轉暗的手法。

アドリブ(あどりぶ)―即興演出
在演出中做出原本劇本裡所沒有的舉動或台詞。
在寶塚有某些老師是禁止生徒這樣做的,多半的戲都是到千秋樂(最終公演)才會有這樣的即興演出。


圖:AQUA5傳單

圖:在旅館正好拍到AQUA5上節目...(喂)
AQUA5(あくあふぁいぶ)―AQUA5(俗譯:水五)
2007年8月25日,由當時雪組的五位選拔男役所結成的偶像團體。
由當時的男役TOP STAR水夏希領軍,其他成員為:彩吹真央(二番手)、音月桂(三番手)、彩那音(別格STAR)、凰稀かなめ(若手STAR)。
先後活動約有3年,在各自退團及人事轉組後自然解散。

逸翁デー(いつおうでー)―逸翁日
寶塚歌劇團的創始人──小林一三(雅號:逸翁)忌日的1月25日,為了紀念小林一三的功績而舉辦的活動。
從寶塚創立85週年的1999年開始直到小林一三逝世50週年的2007年間每年舉辦。


圖:在樂屋口等著TOP STAR上下班的粉絲們,背影是2009年退團的宙組男役TOP STAR大和悠河。
入り待ち(いりまち、はいりまち)、出待ち(でまち)―入待、出待
粉絲們在樂屋(後台)的出入口等待演出的生徒進入劇場及終演出來的舉動。
可以站在那邊拍照私下留念,但寶塚官方禁止轉賣的行為。


圖:2008年星組公演「スカーレット・ピンパーネル」中,
  男役TOP STAR安蘭けい謝幕所穿的服裝,設計師為有村淳。

衣装(いしょう)―服裝
寶塚的舞台服裝都是由寶塚自己的專屬服裝設計師所設計、縫製工作人員所製作。
目前寶塚主要的幾位設計師為:任田幾英(代表作:凡爾賽玫瑰)、有村淳(代表作:伊麗莎白)、河底美由紀(近作:Greatest HITS)及加藤真美(近作:蝙蝠),但也有部份的戲為了設定上的需要而跟外部的設計師合作。

衣装合わせ(いしょうあわせ)―試衣
在公演前演出的生徒們會先試衣確保在舞台上合身或是設計是否要修改等等。
不只有在本公演之前會先試衣,在新人公演前也會為了主要演出的下級生而試衣修改衣服(註:但也有新人公演時穿不進本役衣服的場合,所以在試衣之後可能還是會找其他衣服代替)。

衣装部(いしょうぶ)―服裝部
打理一切服裝相關問題的部門,製作服裝配件、縫製、替生徒們舞台上舞台時更衣等等。

一本立て(いっぽんたて)―一本立
一般的寶塚公演都是由一幕的戲劇及一幕的歌舞秀組成,一本立(或稱一本物)的劇碼就是兩幕合為一齣作品。
海外音樂劇大部份都是這樣的形式。


圖:2010年的梅田藝術劇場外。

圖:2013年的梅藝外觀。
梅田芸術劇場(うめだげいじゅつげきじょう)―梅田藝術劇場
1992年在大阪市北區茶屋町的ちゃやまちアプローズ裡開設的劇場。
開幕時的原名叫做「劇場・飛天」,之後改名「梅田コマ劇場」,
2005年由阪急電鐵接手後改名為現在的「梅田芸術劇場」,簡稱「梅藝(梅芸)」。
除了擁有1905席的本廳之外,樓下附設有小型劇場「シアター・ドラマシティー」。

エトワール(えとわーる)―歌姬
來自法文的星星(etoile),指在每次公演最後謝幕時在第一個下大階段、帶領獨唱的歌手。
一般都是由組內歌唱力有一定評價的娘役擔任,但部份特殊狀況下也會由男役擔任。

演出家(えんしゅつか)―演出家、導演
寶塚的演出家大多為劇團所屬的專屬演出家,除了負責導戲之外也負責寫劇本。
由於寶塚的演員通稱是生徒(學生)的關係,寶塚的演出家常稱做老師。

燕尾服(えんびふく)―燕尾服
後擺有像燕子的尾巴一樣的剪裁、西洋男性的正式服裝。
男役們所憧憬的服裝,在寶塚可以說是男役的制服。以黑色的燕尾服為主。

大階段(おおかいだん)―大階梯
可以說是象徵寶塚的舞台裝置。在謝幕時出現在舞台上的大階梯,共有26階。
階梯的深度每階只有23cm。
初次使用是在1927年、日本首次的REVUE<モン・パリ(我的巴黎)>中,僅有16階階梯。
在1957年<モン・パリ>再演時已改成木製的組合式30階大階梯。
1958年大階段改為從舞台上方吊入的方式放上舞台、1973年時則改進為現在成由輕金屬所製的電動裝置控制。


圖:茶會主桌上的花...這是某娘役茶的。 
お茶会(おちゃかい)―茶會
生徒私底下的FAN CLUB所舉辦的私人活動,非劇團所公認
活動內容大多為生徒談論公演的話題及跟粉絲們的互動遊戲等等為主。
沒有自己的FC的娘役或是下級生的場合則稱為飲茶會(お茶飲み会)。


圖:從寶塚大劇場二樓往下拍到的樂池
オーケストラ(おーけすとら)―樂隊
寶塚自己有專屬的樂隊負責大劇場時的現場演出,在銀橋跟舞台之間的樂池(オーケストラボックス)中演奏。
在寶塚創立時期事實上是沒有樂隊的,而是給生徒們在沒有需要出場時兼任樂手,但在1921年創設了月組之後,因為組子越來越無法勝任這樣一直交替的工作,才成立專屬的樂隊。
有時候會發生暗轉時沒有燈光、生徒在走銀橋時摔進樂池的悲劇......
註:寶塚一向小喇叭水準不佳,有時時都像初舞台水準的悲劇

OG(おーじー)―畢業生
英文Old Girl的縮寫,指已經退團(畢業)的生徒。

男役(おとこやく)―男役
可以說是寶塚最大特色的存在。
寶塚的生徒沒有男性成員,全為未婚的年輕女性。
在舞台上分為兩類演員,一種為演出男性角色的「男役」、一種為演出女性角色的「娘役」。
男役跟娘役最大的分別是以身高為區別,在凡爾賽玫瑰初演的當時寶塚男役跟娘役的分界身高大約在160公分、九零年代約在164公分,最近三年則約在166公分(2016年據說已經到達167~168cm...)。
在進入寶塚的音樂學校時就會決定自己未來要當男役還是娘役,雖然要成為男役身高有所限制,但也有不少人在成為男役之後轉向為娘役。
男役因為戲裡的需要演出女性角色時通常稱為女役(おんなやく)。
 
おとめ―OTOME
寶塚的生徒年鑑「宝塚おとめ(寶塚少女)」的略稱,一年發行一次,記載寶塚當時所有生徒的個人資料。


圖:95期生的音校宣傳單
音楽学校(おんがくがっこう)―音樂學校
進入寶塚歌劇團之前,所有生徒必須進入寶塚音樂學校接受兩年的演技、歌唱及舞蹈訓練。
只接受15至18歲的少女入學,競爭率之高有所謂的「東的東大、西的寶塚」之稱。
近年來除了基本的演藝課程外,為了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學生開設了取得高中畢業資格的課程。
2009年底爆發96期生霸凌事件造成軒然大波。

お披露目公演(おひろめこうえん)―披露目公演
TOP STAR(主演)做為主演的第一回公演。
有時候會在大劇場的披露目之前有地方公演當做先行披露,近年因為大劇場公演期間縮短的關係所以幾乎已經沒有先行披露公演。


圖:生徒們寄給寶塚附近商店的感謝狀,中間拍的是2009年退團的宙組男役七帆ひかる在「逆転裁判」之後寄送的感謝狀。 
お礼状(おれいじょう)―感謝狀
在公演期間結束後由生徒自己或是FAN CLUB代表寄出的感謝狀,大多為明信片的形式。
多半寄發給FC會員或是來觀劇的友人等等。


下回會從か行開始。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