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回請見: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一(あ行) 
給寶塚初心者的寶塚用語集之二(か行) 
 


 
圖:2009年至2010年初在DRAMA CITY上演的花組公演「相棒」。
シアター・ドラマシティ(しあたー・どらましてぃ)―DRAMACITY劇場
目前為大阪梅田藝術劇場底下所屬的小劇場,不定期會有寶塚戲在此上演。

サヨナラショー(さよならしょー)―再見秀
寶塚的TOP STAR(主演)在退團公演的最後兩場(前樂及千秋樂),會在公演的最後追加約半小時左右的秀,
內容多半為TOP STAR以前所演過的名場面等等。
男役TOP或是男役及娘役TOP STAR同時退團的的場合才會是前樂及千秋樂都有再見秀,
如果只有娘役TOP STAR單人退團的場合則只會在千秋樂實施。
由1963年退團的明石照子之後開始實施。

三拍子(さんびょうし)―三拍子
在寶塚的話是指演技、歌唱及舞蹈都擅長的意思。

Salon de Takarazuka(さろん・ど・たからづか)―寶塚沙龍
2014年以前在Petit Museum改裝成寶塚歌劇殿堂前與Stage Studio(ステージ・スタジオ,俗稱寶塚變身館)合稱為Salon de Takarazuka,目前只單指Stage Studio。
Stage Studio是供觀劇的客人付費體驗穿著寶塚舞台服裝複製品拍照紀念的小攝影棚,
也有提供付費舞台化妝體驗服務,但得在體驗前的約一兩個月前預約。

試験(しけん)―考試
寶塚的生徒在入團之後並不是可以一直順順利利的直到自動請退,
在研一、研三、研五會有考試,而考試的成績決定了同期的排序順位,這些排序順位會在おとめ或是場刊裡看得到,研五的考試之後,排序順位會固定維持到退團為止。而考試成績好的生徒也會因此而有比較多被拔擢的機會。
成績一直不好也有可能因此被辭退。
但若是因故沒有參加考試的話即使之前是全期第一名也會直接落到最後一名。
(例:96期的夢華あみ未參加研一考試,所以從全期第一落到最後一名,但是為什麼寶塚還是照樣拔她?!=皿=#)


圖:2009年星組公演「スカーレット・ピンパーネル」中所使用的シャンシャン。 
シャンシャン(しゃんしゃん)―SYAN SYAN(音譯:香香)
在公演最後謝幕走大階段時生徒手上的小道具,不同公演會有不同造型。

 

集合日(しゅうごうび)―集合日
排練日的第一天,會將香盤(配役)表列出。當次公演的退團者也多為集合日當天發表。


圖:2010年月組公演スカーレット・ピンパーネル新人公演場刊。主演為珠城りょう及彩星りおん。
新人公演(しんじんこうえん)―新人公演
每回的大劇場及東京寶塚劇場公演都會有其中一場讓當時研七以下的下級生擔綱演出同樣的戲碼,
所有研八以上的上級生都不會參演(但,亂入好像是可以的...)
演出也是多由新人演出家擔當,整場戲時間大約為一個小時半,中間沒有休息時間。
假如本公演是一本物的話,通常會由新人公演的擔當演出家來進行故事修減至一小時半的長度。
第一次實施新人公演的戲碼是1958年雪組的「花の饗宴(うたげ)」,而由研七以下進行新人公演的制度則是從日本昭和50年代起。
另外近年因為法律關係禁止未滿十八歲以下長時間工作,所以可能會有一部份研一的生徒無法參與新人公演。

初日(しょにち)―開演日
公演開幕日,通常會在演出後有組長跟男役TOP STAR的致詞。

篠山紀信(しのやまきしん)―篠山紀信
日本知名攝影大師,從2002年至2011年止為寶塚GRAPH拍攝封面。
出版過兩本集結GRAPH封面照片的「KISHIN TAKARAZUKA GRAPH」。
口頭禪為「激写!」。 

スター(すたー)―STAR
所謂明星是也。
TOP STAR的話則是指主演的男役或是娘役。

シャベ(しゃべ)―白塗
同「白ぬり(しろぬり)」。由於寶塚並不是只上演西洋劇,在演出中國或是日本戲碼時通常會化上白色系的傳統妝容,對一般不懂舞台化妝的人來說大概看起來就像是舞妓的妝。
順便一提,因為星組目前的主演娘役夢咲ねね養的小狗白得就像白塗一樣,於是取名為「しゃべ」。

スチール写真(すちーるしゃしん)―定裝照
刊登在場刊上穿著上舞台的服裝及化上舞台妝的照片,通常上級生及受拔擢的生徒每回公演都會拍一次。
上級生及受到拔擢的生徒的定裝照才會在キャトルレーヴ(四個夢)另外沖洗販售。


圖:02年開播前的廣告
スカイ・ステージ(すかい・すてーじ)―SKY STAGE
全名「TAKARAZUKA SKY STAGE」,是寶塚專屬的衛星電視頻道。直譯「天空舞台」是也。
2002年7月1日起開始播送,放送的內容多半為過去的公演影像、專門為SKY STAGE所製作關於生徒的節目等等。

スカイ・フェアリーズ(すかい・ふぇありーず)―SKY FAIRIES
直譯為「天空妖精」,指擔任SKY STAGE的新聞播報主持的生徒。
每組由男役及娘役各一人,每年七月到隔年的六月間維期一年負責這項工作。
從2002年7月至2011年6月止共有9期的SKY FAIRIES,之後改為SKY NAVIGATORS接任。

スカイ・ナビゲーターズ(すかい・なびげーたーず)―SKY NAVIGATORS
直譯為「天空導覽員」,從2011年7月起代替SKY FAIRIES來擔任SKY STAGE的新聞播報。
跟SKY FAIRIES不同的是SKY FAIRIES多為從每組的下級生中拔擢、SKY NAVIGATORS則是從各組活躍的路線內上級生中選出。

スカイ・レポーターズ(すかい・れぽーたーず)―SKY REPORTERS
直譯為「天空記者」,2005年開始由各組的中堅上級生中選出男役及娘役各一名擔任。
主要負責SKY STAGE新聞裡「スカイ・レポート(SKY REPORT)」這個單元。

スポット・ライト(すぽっと・らいと)―SPOTLIGHT(聚光燈)
只打在TOP STAR身上的聚光燈,比一般打在其他人身上的舞台燈光還亮數倍,
在寶塚的話,通常這個燈光一打下來要記得拍手喔。


圖:すみれ売り活動上所賣的塑膠堇花...。 
すみれの花(すみれのはな)―菫花
1930年8月上演的「パリゼット」主題曲之一、由維也納到巴黎傳來的曲子「リラの花咲く頃(紫丁香盛開時)」所改編的「すみれの花咲く頃(菫花盛開時)」而來,之後菫花成為寶塚的代表花。


圖:2009年底音樂學校97期生すみれ売り時的照片,你問我誰是誰的話其實我現在也不是很清楚...(喂) 
(2016年補:左邊是現在花組的城妃美伶,原來我還蠻會挑路線擺照片嘛)(爆)
すみれ売り(すみれうり)―菫花募捐
昭和39年(1964年)開始由寶塚當地發起的社會募金活動,大約每年會在寶塚大劇場前由寶塚音樂學校的生徒負責義賣人造花(菫花)。
雖說是善心募金活動,但是其實會去的寶塚迷大多都是為了漁獵以後要追的生徒才跑去的...

すみれコード(すみれこーど)―SUMIRE CODE
所謂可以意會不可言傳,寶塚生徒在退團前,所有關於個人隱私(生年、本名、體重等等)都算是SUMIRE CODE,不可在公開場合討論也不會公表。
基本上違反寶塚的最高指導精神「清く、正しく、美しく」的一切事都算是違反SUMIRE CODE。 

すみれ寮(すみれりょう)―菫花宿舍
主要為音樂學校生徒所住的宿舍,但住在大阪或兵庫等較近地區的生徒可以每天通車不用住宿。
部份生徒入團後還是會住在這裡(近年好像比較沒聽說過?待查證)。

生徒(せいと)―學生
由於對寶塚來說,退團等於畢業,所以寶塚的演員從進入寶塚音樂學校直到寶塚退團都被叫做生徒(學生)。

セリ(せり)―昇降舞台
可以在演出中讓生徒從舞台底下升至舞台上或是從舞台降下的舞台裝置。

千秋楽(せんしゅうらく)―千秋樂
指公演的最後一場,同「大楽」。
在這場公演中大多會有生徒的特別即興演出,在公演結束的時候也會有組長及男役TOP STAR的致詞。
如果遇到男役或娘役TOP STAR或是二番、別格大STAR退團時則會在最後加上15分鐘至30分鐘不等的再見秀。

専科(せんか)―專科
不屬於花、月、雪、星、宙五組裡的生徒,多為有過人技藝的上級生所屬,在不同的公演中需要時到各組支援。
目前擔任寶塚理事的松本悠里及轟悠所屬。近年由於定年退休的關係專科人數退減中。
在2000年6月曾實施「新專科」制度,由當時有望的若手男役10名轉入專科到每一組演出磨練演技(註:之後只有成瀬こうき再加入新專科),但有一部份人轉入新專科後沒有當上TOP就退團。

全国ツアー(ぜんこくつあー)―全國公演
一年中大概約有三回的全國巡迴公演,為期約為一個月。
每回大概會在全國十個以上的地區演出,各個地點停留一至兩天左右,演出的劇碼偶爾會流用當時剛演完的大劇場戲碼,但近幾年大多只會延用秀的部份。
在全國公演中大部份的舞台佈景及裝置都會簡化,以符合各個場地使用。
大部份全國公演都是由TOP STAR帶領,但也有像2006年雪組的「ベルサイユのばら-オスカル編-」一樣是由二番手STAR水夏希帶領全國公演的特例。
華人界有時候俗稱「全擦」。

ソワレ(そわれ)―soiree 晚公演
法文裡指下午、傍晚,在劇場界泛指午後的晚公演。
雖然寶塚一般官方不會這樣用,但在粉絲間算是常見用語。
午前的公演則稱為マチネ(matinee)
 
大概是這樣啦~下一回從た行開始。 

arrow
arrow

    ha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